最新文章

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應考2015地政士的策略

Cr:Nivek Liu, 台中

檢討了去年的讀書計畫後,我對剩下的兩個月要怎麼準備地政士有一些策略跟想法。

讀書的策略是用師傅刷油漆的方式。刷油漆不是刷一次就好,而是會有很多層塗料,一層一層薄薄均勻的覆蓋上去,最後才能夠讓牆面能夠很完美

用在讀書上就是希望每一次讀過一輪科目,不求完全沒有遺漏,但是要能夠掌握整體的印象。然後透過大量的迴轉、重複,加強印象。每一次讀過一輪的時間都會越來越短,最後希望能夠在考前將範圍讀過九次以上

而且要將念的科目平均,一個禮拜中每一科都要念到,不能夠像去年一樣一直讀同一科,那一科剛念完當然記的很熟,但是準備完其他科,那一科就忘了。

理想狀態是一天讀兩科,兩科互相交替讀,這樣每兩天就會念過一次考試的科目,讓印象不會太模糊,也不會因為將時間切的太零碎而沒辦法完整念書。

答題的策略則是將常見考古題的內容模組化,將重要的內容寫出一個自己的版本,碰到多數題型都可以將這個內容模組套用上去。這樣做的好處除了節省答題時間之外,也是用短的時間創造高品質的內容。

就如同《考典》作者所說,應考並不是真的要你在考場上當場寫出一篇好的申論題,真正的戰場是在考場外就開始了!考場外準備考試的時候,你就應該已經先想好、寫好你的申論題了,到考場上只是重新組合、微調內容,使它能夠符合該題的要求而已。

執行的步驟則有以下幾步:
  1. 第一步,將考試科目的法條都先「完整讀過一次」。這邊的讀過還沒有到背誦的階段,而是對考試的範圍有一個輪廓、印象,藉由完整的讀過每一條法條,對整個地政士的考試體系建立一個架構。
  2. 第二步,開始寫過去十年的考古題。寫考古題的目的有兩個,第一是知道目前自己的實力水平在哪裡,距離上榜還差多少的分數與努力;第二是透過歷屆考古題,來推測全部考試範圍中的重點落在哪裡,反覆出現的法條,他重要的程度就比從來沒有考過的高上許多。

    事實上不動產的範圍非常的廣,而且有非常多的理論與實務見解,因此我想這不是一次考試的事情,而是一輩子的學習。但是考試是有期限的,我只能追求在有限的時間內來考上,取得這個最低的資格後在持續的進修,因此怎麼樣在最短時間內打中紅心是考試考取的重點。

    透過寫考古題,能夠認識到法條重要程度的差異在哪裡,這時候再回去看已經讀過一輪的法條,將兩者結合再一起,就可以找出百分之八十的考題出自於哪百分之二十的法條,然後將百分之八十的時間強攻那百分之二十的法條
  3. 第三步是將第一步和第二步結合再一起,把已經理解完的20%重要法條一條一條背誦下來,將它內化成你的文字用語,能夠不假思索的脫口而出的地步。

    因為透過考古題的撰寫,我體會到地政士考試訣竅無他,就是將法條熟稔的使用出來。既然考試的設計是這樣,想要通過就必須讓自己適應這個規則。

    同時要做的事情是和一起讀書的夥伴定期的互相出模擬考題,藉由完全沒有辦法預知會出什麼題目的模擬考,來實際感受這段時間讀書的成果和目前的缺漏。
  4. 第四步,將法條內容重新排列組合、跨法條的做整理、比較。舉例來說,同樣的土地增值稅重購退稅內容可能會出現在土地法、平均地權條例、土地稅法當中,那麼各個法律之間對這個的要件有沒有不同?有什麼差異,做橫向的比較。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Back To Top
Copyright © 2014 癮尼維克 Innivek.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