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國考生如何知道新修法條與修法的理由? - 「立法院法律系統」查詢教學

 
  準備國家考試,新修法條絕對是很重要的必看內容,因為這是讓舊題能夠有新意的一個地方,也是考驗考生有沒有跟上法律修法脈動的一個好方法。

  有補習的人,補習班會幫你整理新修法條有哪些,但是對沒有補習的人來說只好自力更生囉!以下內容是我某次搜尋法規修法的筆記,提供有需要的朋友參考。另外本篇有的截圖文字比較小,如果有需要的話可以點圖放大觀看!


如何了解修法的理由?
  考題中有一種問題總是讓人困擾,那就是問立法意旨或是修法的理由,對於後面的修法理由部分,可以從立法院法律系統當中得到解答

  首先先到立法院法律系統,輸入你要查的法律名稱,按下搜尋後會跳出下面的畫面:
 



  點選最右邊的修正沿革,裡面會有各法條的修法時間與理由,對考生來說,這部分應該是最重要的部分,可以了解修法的目的以及背景。

如何找到修法前與修法後的條文?
  知道修正過的內容,但是要跟修法前的條文做比較才知道到底差在哪裡。所以可以點選搜尋畫面中的「全文」選項,你會看到下面的畫面:

  在日期的地方都是藍色的超連結樣式,這代表的是如果你要看那個時候通過的法條,點選超連結就可以看到了。



  點下去後,會寫出這是什麼時候通過的內容,以及註記「非現行條文」,讓你不會不小心搞錯。



  右邊還有一個「立法理由」,點下去你會發現特別將本次修法的內容給摘出來,並且附上理由。如果你只需要知道這一年的修法內容和理由的話,看這個就可以了


法條是如何討論、修訂出來的?
  這部分對考生相對沒那麼重要,但是對於有興趣的人來說或許會有用處。在系統中還可以選右邊的立法紀錄,這會跳出歷次修法的一二讀、審查紀錄,其中委員會紀錄包含了立委們在討論的逐字稿,看起來就跟讀小說一樣,非常有趣


  從中也可以看到他們對法條文字和內容的攻防、法律對社會影響的想法。此外較早檔案有的是將書面檔掃描成PDF,所以無法直接搜尋文字,不過近期的檔案幾乎都可以搜尋了,要找需要的內容應該會快上許多。

結論
  用了才發現原來其實立法院系統的功能還滿多的!政府將這些內容放出來讓民眾能更好的了解立法緣由、背景,有任何的爭議也有當初討論的資料可資核對,絕對是很棒的一件事。撰寫此文也希望能夠讓不了解有這個功能和正在準備國考的朋友有所幫助囉!


看完上面的內容有什麼想法嗎?歡迎在底下留言一起討論!


參考資料

立法院法律系統,http://lis.ly.gov.tw/lgcgi/lglaw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Back To Top
Copyright © 2014 癮尼維克 Innivek.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