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閱讀筆記:5個你不該只經營臉書的理由,特別是第6個

今天臉書上看到一篇文章《5個你不該只經營臉書的理由,特別是第6個》,寫的真的深得我心,過去兩個月開始學習如何經營臉書粉絲團,真的覺得臉書是一個強大的工具,但是也是一個讓人困擾的工具。

就如同作者說的,臉書的貼文內容存活的時間只有短短幾個小時,貼文的自然觸及可能過了一兩天之後就不太增長,那麼為了要不停地觸及使用者,臉書的管理員只好不停的產生新的內容,或是轉貼別人臉書團的貼文,甚至劍走偏鋒盜用別人的內容。


我在經營臉書專頁的時候也有遇到同樣的困擾,在臉書這樣的規則、特性之下,經營者肯定會遇到這樣的問題,所以由此可以發現,制度會影響人的行為

要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呢?扣除掉"用很少的人力產生很多內容"這一種無法長久的作法之外,我發現大致上有四個作法:

  1. 第一是有大量的作者來產出。例如GQ Taiwan,他們臉書一天可以貼高達20個貼文以上,但是這是建立在他們有大量的作者、合作作者與原創內容的前提,因此或許只有內容聚合網站才有辦法做到
  2. 第二是轉貼別人的文章。轉貼別人文章的好處是不用自己寫,但是缺點是你只是幫別人增加流量而已,沒有自己的東西。
  3. 第三是改貼照片,就不需要思考太多文字的內容,但是有時候好的照片也難求
  4. 第四是將以前的貼文、文章重新分享。其實如果是好的內容,應該是經得起時間淬鍊的,所以再分享一次也沒有問題。例如我常看到電腦玩物分享的一些文章,點進去看完覺得不錯,往上一拉發現竟然是2013的文章,讓我佩服當時他就可以寫出這麼完整的Evernote方法論。


因此目前我的作法與作者建議的一致,同時經營多個社群,特別是部落格與臉書。要體會到不同數位工具之間的特性,去做最適合的使用。

例如雖然臉書有很多的缺點,但是它的優點也很多,例如他上面的使用者應該是目前最多的,所以很多你的親朋好友都可以再上面找到、幫你宣傳。又或是臉書使用的年齡層逐漸上升,這雖然看似缺點,但是如果你的消費族群是比較偏中年的族群,那麼其實很棒!

臉書目前給我的感覺有點像是日報的新聞,發布出來之後很多人會看到,過了一段時間之後熱度逐漸降低。想想有多少人會去看前幾天或是上個月的報紙?但是的確是一個如果內容適合,可以馬上接觸到很多人的工具。

不過臉書也是有可以打廣告,只是我還沒有用過,聽說是一個比較有效率的方法,每天如果預算不高也能夠觸及滿多人的,有時間應該來研究一下,應該會比用自然觸及要來的有效吧!(臉書的陰謀啊....)

題外話是我也有看到有的部落格,他開設臉書粉絲團、Google+專頁其實是為了要增強他的SEO效果,因為聽說似乎這樣可以提高搜尋的權重。而他也的確沒有特別花時間去經營,只是把他的文章轉貼到Facebook,頂多加上一句Summary而已。(WFU Blog)


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這些社群都是被動的讓使用者去看,其實我覺得有點沒有效率,過段時間想去研究@Line,這種可以強迫推到使用者手機當中的行銷或是傳達訊息的方式,或許對行銷人員來說比較直接且節省時間精力。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Back To Top
Copyright © 2014 癮尼維克 Innivek. Designed by OddThemes